活動資訊

活動資訊
News

 最新消息

志工齊聚植小樹苗種大希望 籌建衡山之家自然照護社區 / 勁報

2017 / 03 / 18

【勁報記者張亞痕/臺中報導】3月18、19日衡山基金會在清水籌建「衡山之家」綠自然照護社區的預定地舉辦植樹活動,將在3000多平方公尺的土地上,種下700多株樹苗。

衡山基金會董事劉家佑,本身即是心理諮商師的他表示:「植樹活動讓大家在親近大自然的情境下,同時做公益,期望這塊地之後能夠造福更多精障朋友。衡山之家是以綠自然照護社區的概念,將結合在地環境進行園藝、農耕、藝術等復健活動,協助他們回歸社會。」

衡山基金會挑選了耐風抗鹽樹的光臘樹、厚葉石斑木、紅花風鈴木、樹蘭、烏臼、七里香、小葉欖仁、非洲樹紫藤、桃花心木、黃槿、樟樹……等等,多達20多種樹種,有灌木也有喬木,並依照衡山之家的園區規劃來分配樹種,有防風同時也有景觀的作用。

18日現場的70位志工朋友,不少參與過衡山行善團出團協助案家修繕整理,在接觸身心障礙弱勢家庭後,更能認同「衡山之家」的理念,因此紛紛報名來參加,更有不少親子檔。帶了一雙兒女一起來參加的志工廖麗貞說:「小孩都有跟我一起參加衡山行善團,也有服務過精神障礙的案家,他們可能發病時間很久了,也沒有及早或積極接受治療復健,生活自理能力降低,所以知道衡山之家是希望幫助青年的精障朋友復健療癒,就很認同這理念。」

園區中,特別規劃一區作為「療癒森林」,此區鋪設環狀石板步道,周遭種植多樣化的樹種,融合了視覺上的色彩變化、不同的香氣,且大量採用台灣本土樹種,園區裡的住民在此散步時,同時享受大自然的洗禮,另外,此區的部分樹種也是染料之一,安排手作課程時,來此採集材料等等,讓人可以透過五感來接觸大自然,產生療癒力,達到復健效果。

目前「衡山之家」籌建,仍在募集建物的資金,經費預計新台幣1億5千萬元,衡山基金會表示仍在努力籌募,一步一步達成目標願景。

另外,預計未來也將同時成立「中途之家」擴充服務對象,把「失依兒童」、「受暴婦女」、「老人安養」納入計畫中,發揮彼此優勢去照顧他人,並肯定自我價值,形成互助共享的模式,如:病情穩定的精障朋友陪伴長者、婦女照顧兒童、老人傳授大家歲月的智慧、兒童與老人一起活動等等,創造「愛的循環」,這種新模式在國外有單位已在執行,因此對於「中途之家」的規劃,衡山基金會也樂觀其成。

新聞來源:勁報

我要捐款:線上捐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