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要捐款
首頁我要捐款 專案介紹
 衡山之家

精障朋友的大自然療癒性社區,點燃精神障礙者的希望之光。

  世界衛生組織(WHO)預估在西元2020年,憂鬱症將是造成社會經濟負擔的全球前三大疾病之一。根據全民健康保險局的年報,民國102年約有92萬名45歲以下的壯年、青少年與兒童,正飽受精神疾病所苦,然而,檯面下更存在著許多無法統計的潛在黑數……

  在精神科行醫七年的衡山診所蔡昇宏醫師表示:「精神科的藥物進步迅速,但對於病人功能的恢復,成效仍然十分有限。病人每一次發病都導致功能的退化,很難再恢復原有的水準。在國外有主動式社區治療,提供近1:1的專業人力與24小時服務,成效顯著但費用昂貴。台灣因為經費問題,這種治療方式是很難實現的,然而,這才是真正站在病人的立場,以病人為中心的治療模式。」

  衡山努力催化「衡山之家」的誕生。我們想做主動式社區治療,在台中建立一個大自然療癒性社區,採全日型住宿,服務45歲以下,輕、中度的精神障礙者。



  社區中包含醫療、職能復健、生活照顧、社區活動參與等功能,由醫師、心理師、社工、職能治療師、護理師提供妥善的醫療與照護。除了精神醫療外,亦融入綠自然照護的元素,運用園藝治療、動物輔助治療、照顧性農業、藝術治療等方式,讓精障朋友在自然的環境中,感受大地的溫暖支持,恢復身心靈的健康,進而回歸社會,開啟全新的人生。

目前興建經費尚缺1.5億,期盼與您共同為精障朋友建立一個愛的家園。

  • 地點:台中市清水區(鄰近清水休息站)
  • 基地面積:2674坪
  • 預估建設經費:1.5億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