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衡山
首頁認識衡山 歷史沿革
 歷史沿革

民國99年10月6日依法獲得臺中市政府府社助字第0990287029號函設立許可

  創始人許衡山先生,有感於現代社會許多人身心靈失衡,因此傾畢生之力貢獻社會,協助許多身心受創人士恢復身心靈健康。衡山基金會創辦人劉坤炳董事長,繼承許衡山先生遺志,於2010年在台中成立「衡山基金會」推展心靈健康預防保健、精神障礙去汙名化,協助大眾認識精神疾病及建立正確的心靈健康觀念,並結合身心靈輔助療法,陸續協助多位精神障礙個案恢復生活功能,期以更有組織的專業團隊提供精神障礙者服務,規劃設立精神障礙者重建單位,重啟回歸社會之路。

協助精神障礙朋友的過程中發現,因為疾病的關係造成自理能力不足,導致住家環境凌亂不堪,影響生活品質及身體健康,自2014年5 月1 日起,衡山基金會成立「衡山行善團」之服務,協助精神障礙的朋友整理凌亂不堪的環境與修復家中損壞的設備,對象更拓展至身心障礙弱勢家庭,改善其家庭環境衛生與安全,使其擁有安全舒適的避風港。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多數身心障礙的朋友常常處在三餐不繼的狀態裡,於2016年成立「食物銀行」,提供身心障礙弱勢家庭生活物資,使其減輕家庭經濟負擔。

衡山基金會的長程願景為籌設精障朋友的大自然療癒性社區-「衡山之家」,目前正積極籌建中,已於2014年購地於台中清水,目前積極募集建設經費,規劃建立一個大自然的療癒環境,服務精神障礙者重建之路,期盼透過多面向的復健,讓更多精障朋友在自然的環境中療癒,能恢復身心靈的健康,進而回歸社會,開啟全新的人生。